註:本劇評內容是擷取自台視「畫雲」的文章

第12站

愛的溫柔與殘酷----關於12站(一)


十二集的預告非常牽動我,拓也問小樂:為什麼喜歡光晞叔叔?
小樂不假思索卻也滿腹委屈的回答;因為他身上有爸爸的味道!

還有光晞在雨中牽著慕橙奔跑的浪漫畫面。他把西裝外套給了慕橙,幫慕橙拎起了高跟鞋,臉上綻放的是孩子般暢快燦爛的笑,兩個人的手更是像磁石般嵌合在一起,不需緊緊相扣,卻怎麼也無法放開,這、、哪裡只是朋友呢?

戀愛的感覺回來了!不管是六年前,還是六年後,光晞與慕橙之間的愛情從來沒變,所以,慕橙再理智,也抗拒不了光晞執手奔跑的邀約,她一定在心裡偷偷告訴自己:最後一次了,讓我最後一次眷戀,讓我最後一次放縱!

在雨中的兩人,奔跑得那麼歡躍,那麼旁若無人,只是,路太短,雨也停得太早了。。。
(意猶未盡啊~~~我、、、)

這一集裡,三個男人都讓我心疼,心疼極了!

我心疼小樂,渴望父愛的他,面對即將的別離,他小小的眉頭深深的鎖著,泡泡的眼裡溢滿不應該屬於他的哀愁,對照周遭人們喧嘩暢飲,更烘托了一顆過於早熟與敏感脆弱的心靈!

他循著血脈相連的天性,辨識出了光晞,卻必須向現實低頭,先敲碎了與媽媽構築的美麗幻想,被迫承認達拉星球根本不存在,有爸爸味道的光晞叔叔也終究是過客。我想念相信達拉星球的小樂,非常非常想念。。。

這一集的拓也也讓我揪心。他可以領著全村與寰宇集團的惡勢力周旋,鬥智鬥力,堅毅不屈。也可以在光晞為花田村打了漂亮一仗後,不卑不亢致上誠摯的讚許。

在慶功宴上,他深深瞭解小樂的悵然若失,與慕橙的故作堅強。所以,他牢牢守在兩人身邊,傾盡自己所有,護衛著兩個他深愛的人。

村人無心的話語,像千萬支冷絕的針,鑽入了慕橙的耳中,刺入了她的血流,那會多痛啊!拓也不能制止一切,他只能像磐石一樣靜默、一樣執著跟著慕橙一起痛著,也陪著小樂一起失落,給他們最牢靠的支撐。

花姨也讓我好感動,這個母親完全不同於光晞的母親。她反對拓也和慕橙在一起,不是因為慕橙的出身、慕橙的醜聞,而是她看出了慕橙依然深深愛著另一個男人,拓也的痴心不悔,永遠得不到應有的回應。這個母親,關注的是孩子的心,期盼的是孩子能得到真愛!

對何以茜的造訪,拓也的反應讓我覺得窩心。他硬梆梆的守住門口,有如戰神般,守衛著他心中公主的城堡,抵禦著這即將奪走他們最愛的--「大野狼」的女兒,完全不分青紅皂白,完全不可理喻!

憨直善良的他,沒有心機,不懂算計,因為從某個角度來看,他應該樂見何以茜來帶走光晞,可是,我們眼中的拓也完全沒有這樣的雜思,他只知道這個女人的出現,會刺痛慕橙的心,會加速小樂失去短暫父愛的速度,所以他悍然守衛,不輕易妥協。

只是,以茜以退為進的策略還是讓拓也高舉的盾牌放下,原來這位看來嬌生慣養的女人,有一顆溫婉體貼的心,她不同於她的父親。只需一縷如清風般吹過的良善,就讓拓也放下成見、卸下心防,這樣的拓也,真的好單純,也好可愛!

六年前的他,懂得瀟灑轉身、適時放手;六年後的他,依然愛得錚然磊落、有為有守,我喜歡拓也,非常非常喜歡!

 

 

愛的溫柔與殘酷----關於12站(二)


慕橙問著:忘記一切的感覺,到底是什麼?
光晞深思著,苦惱又迷惘的回答:
好像、、好像在過著一個陌生人的人生

第十二站的光晞,多次與殘破的記憶艱苦拔河,見他跌入挫敗的深淵,見他一再向慕橙求援被拒,我們的心為他而疼,劇烈的疼。

牽著慕橙的手逃到聖德堂裡,似曾相識的情景,讓光晞抓住慕橙的手越掐越緊,那一瞬間,他彷彿抓到了什麼。直到危機解除,慕橙掙脫了他,他才恍然若失,怔怔望著自己落空的手,對手中驟然的失落感到愕然、感到一種---痛楚!

在聖德堂強烈的磁場裡,許多沈睡的感覺被喚醒,他憑著直覺找到了刮痕,找到了鑰匙,彷彿發現了通往記憶的入口,他暈暈然,卻什麼也抓不住!

於是他坐了下來,第一次,他說出了這六年來的寂寞、掩飾和虛幻、、、
對著慕橙。

我以前到底是什麼樣的人?
這裡到底發生過什麼事?

他問著自己,也想問慕橙,內心隱隱渴盼慕橙可以扶他一把,帶他走出記憶的迷藏。

可是,慕橙楞住了,她不知道光晞除了忘記她,也忘記了聖德堂,忘記了童年,忘記了父親,更遺落了G弦之歌!
這六年來,他竟然從未走進聖德堂一步!

眼前的任光晞,到底剩下什麼?

妳知道開刀之後,我常常會回想。。。
有什麼事會讓我開心?有什麼事會讓我難過?
我有沒有很在乎的人,現在被我遺忘了?

光晞沐浴在淡淡的光暈裡,在他生命刻痕最深的地方,對他一生最愛的女人,緩緩說出內心深處疑惑和憂慮。

我心裡有許多疑問,但是卻想不起答案
我只能裝作不寂寞、不在乎,因為我不想照顧我的人擔心。

說著說著,光晞的唇角牽起了笑,卻漾著苦澀、漫著無奈。他裝得真像啊!多像一隻被眾人豢養的寵物。他身邊的人,以愛之名,掩藏了真相,讓他從零開始,套上母親擘畫的「成功人士」劇本,接收何振堂「利益至上」的人生目標,馴服於何以茜的溫柔情網、再造之恩裡。很多人都相信,包括慕橙,都認為這樣的人生,是光鮮的、是美好的、應該也是幸福的!

只是,第一次,慕橙開始懷疑:光熙幸福嗎?

她聽著聽著,眉尖攏上輕愁,眼眸蒙上霧氣。她不再轉移話題,不再從中阻撓,也暫時忘記了花田村,她靜靜的、寬容的讓光晞紓發、沈湎,即使有著向記憶泅泳、探入的危機。

只因,任光晞可以遺忘她,可以遺忘有關他們之間的一切,可是,他怎麼能夠遺忘父親,遺忘聖德堂,遺忘生命最初的傷痕?

這樣的任光熙,像眼前空蕩蕩的聖德堂,鋼琴搬走了,家具丟棄了、蒙塵了,空氣不再流動,歲月也停下了腳步,儘管窗外陽光溫煦,一窗綠意清新怡人,這裡,已成了不折不扣的廢墟!曾經,一個八歲的孩子在這裡死去,而那個狂狷不羈,固執地在這裡守著G弦之歌的年輕人,又到哪裡去了?

這次,打斷記憶回溯得人是光熙,花田村的危機刻不容緩,現在,不是耽溺流連的時候。

於是,他站起身來,淡淡自嘲說:
救花田村比研究我被上帝開玩笑的人生重要多了!

只是上帝的玩笑嗎?

這時,我耳邊迴盪著許方國咬牙切齒的聲音:
果有一天你發現,所有的人都知道的事情,就只有你不知道,
你會不會恨?
你會不會不甘心?

親愛的光晞,當你想起一切的那一天,
你會明白這不單是上帝開的玩笑時
你還可以如此從容?如此淺淡的笑著嗎?

 

愛的溫柔與殘酷----關於12站(三)


六年後,第一次的四人相會,也在這一站出現,而且出現得戲劇性十足。

這場戲處理得表面風平浪靜,內在卻暗潮洶湧。

明白真相的三個人,各自有各自的矛盾,各自有各自的躊躇。只有光晞,他踩踏在過去與現在迷茫的交會點上,有著清醒的理智,也被內心深處一股奇異的力量牽動著,他還不清楚那股力量的來源,也無法預估那股力量的力道多少,只是,他知道自己不一樣了。

任何人都察覺到了,短短的時間,任大律師變了,變得讓何振堂厭惡,讓何以茜不安,讓任光晞自己害怕,也讓慕橙陷入難題!

何振堂怒斥著:「我真後悔救了你!」他已經看出來了,這顆原本在他掌握之中,操控自如的「棋子」變了、脫韁了,許多陌生的辭彙從他口中說出,他的眼神也熱烈灼人,他、、不再冷血,也不再認同他的價值觀!

何以茜更發現光晞的改變,心細如髮的她,審視著眼前光晞的一舉一動,推敲著光晞的任何話語。在人前,她笑容可掬、溫婉體貼,但是,在人們的視線之外,她掩不住黯然神傷,在夜裡,她更輾轉難眠、思緒澎湃。

光晞真的不同了!在梁慕橙的身邊,在這間平凡無奇的鄉間小屋裡,她見到了光晞許多不同的面貌。

他怎麼可以那麼泰然自若的抱著慕橙進門?即使碰觸到了拓也敵意的逼視,她自己訝異的目光,在那第一時間裡,他抱著慕橙的強壯手臂絲毫沒有鬆動。

他怎麼有辦法比拓也搶先一步,爭取到了幫小樂洗澡的「特權」?而且那麼快樂,那麼自然,那麼「駕輕就熟」、理所當然?

他怎麼可以對著慕橙說:「遇見妳們,也是我的幸福!」口吻那麼溫柔,語氣那般真摯?

這樣的光晞,深深震懾了她。以茜終於明白,在她面前的光晞,像困在蝶繭裡的蛹,馴服卻空乏,單一也蒼白,從來沒有舒展過他真正的翅膀,飛向屬於自己的天空,他的生命,被禁錮著,而他們的愛情,是否也困在小小的一個繭裡,根本逃不過任何一場風雨的試煉?

光晞也自覺到了自己的轉變,而且確認了讓他轉變的動力。是慕橙,唯有梁慕橙!

花田村的淳樸,只是提供一個溫床;小樂的親近,只是一種催化劑,真正將他靈魂深處許多潛藏特質挖掘出來,是梁慕橙!

在相思樹下,在雷殛的閃光中,他幾乎確認了腦海出現的,那個與他熱烈擁抱、激情擁吻,身體燙貼在一起的女孩,就是眼前這個深深了解他、卻又一再推拒他的梁慕橙!

她應該對他很重要,不然他不會心跳得這麼快,那莫名的情緒奔湧得那麼強烈!

他開始整理著他們相遇以來的種種細節,捕捉她不尋常的舉措、矛盾的說辭,縝密的推理,步步的進逼,希望她承認:他認識她,在六年前就認識了!而且,就鐫刻在他記憶深處,是一個永遠忘不了的深刻存在!

他追問著,言詞咄咄逼人,嘴角卻帶著笑,好溫柔的笑。將這些散落的記憶碎片,拼湊出這樣一個美麗的可能性,光晞的心漲著滿滿的喜悅!不僅為解開記憶之鎖而感到欣悅,更因為眼前的幕橙就是心中的女孩而感到狂喜!

「請妳同情我!」
「我不想困在空白的記憶裡!」

光晞的進逼,讓慕橙倉皇退避,他只好擺低姿態,柔聲乞求。可惜他的乞求,依然敲不開慕橙深鎖的心門,他依然被拒在門外,無法藉由慕橙的牽引,走出記憶的迷霧森林。

慕橙的現實太沉重了!她知道記憶的盒子掀開,不是只有美麗,只有歡笑,還有更多的欺瞞,更深的傷痛,與更難解的糾纏。。。

這個習於被上帝剝奪幸福的可憐女人,她知道自己不能貪心,上帝對她已經夠恩寵了,祂給了她兩樣最珍貴的禮物:一個是小樂,一個是依然健康活著的光晞,擁有這兩樣的禮物,她覺得已經了無遺憾了!

而且,她也擔心著,記起一切的光晞,承受的痛苦難以估計,面臨的抉擇更千難萬難,他越接近記憶,等於就越接近噬人的狂烈風暴,她不願見他走入記憶,陷溺過去,捲入痛苦的漩渦,經歷撕心裂肺的痛楚!

她還是愛他,好愛好愛,卻只能用這種方式愛他。

這樣的愛,既深沉又淡遠,既溫柔又殘酷。。。


-----------------
本站終---------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reatlife 的頭像
    greatlife

    快樂過生活- 沒事靠夭,有益身心健康

    great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